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太钢:成本优化全线协同激发创效活力

   日期:2023-07-14 08:27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7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太钢:成本优化全线协同激发创效活力 太钢:成本......

  2022年以来,钢铁行业形势严峻。太钢集团型材事业部、线材事业部上下同心,积极推动全线成本优化,全工序高效协同,收效明显。

  高效协同

  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为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型材事业部每月通过生产经营分析会对上月典型亏损产品及利润下滑产品进行全线成本分解,明确亏损原因,制定下一步改进措施并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人。今年以来,型材事业部发现并解决了炼钢成本偏高、系统成材率异常、废钢回收不合理等多个影响成本的问题,为成本利润指标的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型材事业部还积极协调上工序开展高效协同。为将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上工序,型材事业部与炼钢厂组建了钢轧一体高效协同群,生产过程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炼钢厂收到信息后快速组织优化改进,大大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确保原料质量稳定受控。一年来,型材事业部对炼钢原料满意度大幅提升,质量问题逐步减少,带来炼钢及型材成本同时降低,实现钢轧和谐发展、共同进步。

  为进一步激发员工活力,型材事业部针对重点产品持续开展劳动竞赛,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两个维度进行综合考评,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自持续开展轧制纯铁生产竞赛以来,轧制纯铁班产量逐月刷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型材事业部还通过积极开展对标找差、持续优化生产工艺等措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一季度成本利润双完成。

  机构改革

  勇当降本增效的“火车头”

  线材事业部自2022年12月按照产品事业部运行模式运营以来,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创新创效活力不断增强,机构改革成为激发事业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线材事业部成立后,部领导班子立即研究制定了运行方案,成立15个产品经营团队,每个产品团队以产品经理为中心,由产、销、研人员组成。产品经营团队负责产品全流程管理,包括识别用户需求、管控产品质量、缩短交货周期、提供用户服务等。产品经理每周参加事业部经营例会,汇报产品经营情况,对订单成本因素和利润情况开展分析,制定措施,组织落实。团队成员以定单为主线,及时沟通信息,协调解决市场、现场问题。

  线材事业部积极协同上工序,与钢厂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针对二钢南区方坯不能每月启动,造成合同兑现周期长、月底库存高的问题,他们主动建议,由制造部、经营财务部评价确定目前炼钢供坯条件下的棒线材坯料库存,为缩短交货周期,允许少量的库存。今年1月,线材事业部实现生产运行开门红,同步实现降成本450万元,完成预算指标180%。

  针对TP316管坯产品,线材事业部根据合金市场价格变化,及时与钢厂、财务部、销售部协同,在半天内完成配料方案制定、成本测算、产品定价、合同确定工作,确保了产品订单。在以前,完成这一系列程序需要好几天。

  在创效新产品的开发中,线材事业部积极向钢厂传递市场信息,钢厂快速响应,制定新产品冶炼方案,加快试验进度。今年一季度,在铁铬铝线材开发中,他们和钢厂积极协同,先后组织4次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快速改进,创出了一条国内全新的铁铬铝线材工艺路线。目前,有一个钢种已经成功批量生产。事业部还通过对标,对高端锅炉管用钢冶炼工艺提出改进意见,改进后可以有效降低炼钢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要实现炼钢工艺改进,钢厂需改进锭型模具。炼钢一厂组织技术力量,克服各种困难,提前20多天完成锭型准备工作。改进后工艺经试验,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线材事业部还积极主动解决上工序生产瓶颈,主动寻求社会资源,为加快产品兑现创造条件。

  线材事业部高效、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已经悄然传递到上下工序和业务管理部门,成为多工序多部门高效协同、创新增效的“火车头”。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