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就任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后的首次调研,胡望明去了这里

   日期:2023-07-14 08:27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1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就任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后的首次调研,胡望明去......

  6月21日上午,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到中央研究院调研,并与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这是胡望明就任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的首次调研。他强调,惟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只有创新才有宝武的未来。一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推进力度,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胡望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行业形势,宝武作为国资央企和全球最大钢企,必须认清形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宝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特别要清醒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做强是第一位的。规模引领是做大,效益引领是做优,惟有技术引领才能做强,才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真正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才能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胡望明强调,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行业环境下,全行业都在给自己鼓劲,要增强信心。但对宝武来说,不是信心问题、生存问题,更多地是要考虑未来发展问题。惟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只有创新才有宝武的未来,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过去和现在的实践都证明,我们能够在钢铁行业深度调整期依然表现优秀、坚挺,宝武的能力与战略让我们有这样的底气与自信。

  胡望明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研究院要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安排,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宝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持续抓好对标深化,推动贯彻落实落地。要按照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坚持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技术攻关,加强基础性前沿技术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技术创新,坚持深入现场、深入市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下游产业用户需求,深化产销研一体化机制,将调研成果转换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和行动指南,切实促进创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第二,要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原创能力,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和使命类材料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是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和使命类材料攻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发挥央企核心功能,将“卡脖子”清单转化为科技创新的项目清单,攻克使命类产品技术难点。二是原创技术特别是前沿技术上还要下功夫,引领低碳冶金技术创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面向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我们要打破冶金工艺长短流程的固有认知,持续开展原创性、颠覆式创新,扩大低碳冶金前沿技术创新优势。

  第三,要发挥科技创新核心驱动作用,引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高端化关乎宝武的核心竞争力;智能化关乎宝武能否顺应时代发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关乎宝武未来生存,要以绿色化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和鲜明底色;高效化就是高效率、高效益,关乎宝武能否做强做优,是宝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不断提升资产效率、资金效率、人事效率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而这些效率的提升,都要靠技术创新来解决。要解放思想,以极致高效益、极致高效率为宝武抵御风险、创造价值、引领行业赋予新动能。

  第四,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布局。要深刻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变革浪潮。降本是补短板,发展还是要靠科技创新能力。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趋势,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布局。但不止于此,更要通过创新驱动新的面向未来的重大前瞻性产业。在先进材料领域,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做优做强钢铁材料,推进高端化升级,同时在碳镁铝锂钛等先进材料产业上大有作为;在工业软件领域,要着力解决与冶金制造流程相关的“卡脖子”问题,很多轧制模型、检测技术等领域要加快布局;在前沿技术领域,要加快在氢能、增材制造等方面的布局。

  第五,要更好地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开放型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将科技创新与价值创造紧密结合。从源头开始全过程参与科技创新,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在内的整个创新价值链中都要发挥好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化“一院多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能。要打造与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相配套的高科技人才队伍,营造适合科技人才成长的环境,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让科技创新骨干能够充分施展才华、收获创新成果。同时,要以市场化为原则,优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路径,尽快实现商业化、产业化,让企业和个人都能在科技创新基础上实现价值创造。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胡望明最后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落脚在“强”。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打造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塑造宝武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宝武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宝武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筑牢根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核心功能、引领行业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助力宝武在新时代的“星辰大海”扬帆奋进,逐梦未来!

  调研中,中央研究院与科技创新部先后进行了工作汇报,科研人员代表开展了互动交流。

  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集团总经理助理、碳中和首席代表、碳中和办公室主任肖国栋;集团办公室、公司治理部、党委宣传部、科技创新部、碳中和办公室负责人,宝武首席科学家、宝武工程科学家代表,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中央研究院负责人参加调研。中央研究院各分中心的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调研。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