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方大特钢:向世界展示绿色生态之美

   日期:2023-07-14 08:27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7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方大特钢:向世界展示绿色生态之美 方大特钢: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特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实现企业经营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你理想的一日游是什么样的?在中国东部的江西省参观一个工业钢铁厂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来看看是什么样的……”2022年10月17日,新华网新闻中国与世界之窗发出“钢厂成为华东地区旅游热点”的视频新闻,向世界展示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生态之美,吸引海内外网民的目光。而画面中的这家钢厂,正是位于江西南昌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国第三家、江西省首家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

  花草树木遍布厂区每个角落,高炉与厂房倒影在一湖碧水之中……俯瞰方大特钢,如一幅镶嵌在“绿毯”上的钢铁画卷,绵延十里。浓淡相宜的“天空蓝”“生态绿”,已成为钢城的底色,令这座有着60多年历史的钢铁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美景的背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方大特钢的落地生根。

  坚守“红线”收获红利

  “不环保,罚破产”“不达标,别生产”。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这是一部“长牙齿”的法律,是一部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打出硬拳头的法律,为企业设置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而方大特钢却认为,这是压力,更是机遇。因为,环保指标的硬约束,将倒逼钢铁行业洗牌,把原来低环保投入的落后产能变为行业的高成本区,使小散乱、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退出市场,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

  钢铁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过去钢铁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经常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画等号。作为一家1958年建厂的老企业,方大特钢曾经也存在一大批能耗高、指标低的落后生产装备,且环保设施、工艺不配套,严重掣肘着企业发展,生产经营一直处于同行业落后水平。而且,企业存在废气、废水等污染,灰暗、脏乱、烟尘飘扬,因公司经营效益低无力实施环保改造。2009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成功改制,企业加入辽宁方大集团。

  “环保改造要立足10年、甚至20年不落后,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方大集团目光如炬,大力支持方大特钢推进环保改造。企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技改,完善工序配套,总投资达23亿余元,在没有提高产能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先后投入数亿元的环保建设项目也在同步赶上,随之带来的是主要环保指标持续改善,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2013年,方大特钢成为工信部首批颁布的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入选的钢铁企业。

  果不其然。全国各界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环保部门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在一些地区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实施依法关停。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钢铁行业关停企业57家,涉及产能9700多万吨。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

  全面覆盖、一视同仁、严格执法监管,让淘汰落后更痛快,“优质钢铁”更实在。走在前列的方大特钢显然成为新《环境保护法》实施的受益者,近年来经营业绩一路飘红,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材盈利水平进入并保持在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势头令同行瞩目。

  升级动能高质发展

  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占中国总碳排放量的15%左右。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方大特钢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实施“普转优、优转特”,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弹扁、板簧、易切削钢等特色产品,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四新”项目研究,致力于打造世界先进的弹扁、板簧精品生产基地。

  ——深度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施“5G+智慧工厂”项目,在5G通讯基础上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植入生产经营,由传统型制造企业向新一代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型。

  ——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厂区余热余能资源进行发电,自发电率由2016年的46%提升至目前的60%左右。同时,坚持应用分质用水、循环利用、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和管理手段,工业污水处理率达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8.8%,有效实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全面推进环保提升和超低排放改造,近年来持续投资实施原料场封闭改造、转炉三次除尘、球团竖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2022年以达到环保A级绩效企业标准为目标,更高标准地打响了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攻坚战”。

  推动节能降耗做减法、减污降碳做除法、实施绿色工艺做加法、发展循环经济做乘法,方大特钢多措并举,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先后获评“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江西省首家水效领跑者企业”“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两山”转换富美协同

  夏日的方大特钢焦化湿地景观,草木葳蕤、清波渺渺,绿色在曲径深处蔓延,湿地植被形成一道自然弯曲的岸线,水中荷莲、岸边芦苇、湿地水禽、蝉声蛙鸣,古朴而野趣。在此处,市民游客可体验水上游船、垂钓的悠然,也可体验果园采摘桑葚、桃李的丰收喜悦。同时,景区“钢铁文化园”内,展示了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地球卫士”等大型钢铁工艺品,并配备火车头、多人秋千、旋转吊篮等网红娱乐设施,是亲子研学、观光旅游打卡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大特钢通过坚持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让生产经营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2018年,方大特钢投入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本着“以绿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快速推进”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配置树种,打造美观的园林小品。2019年1月,方大特钢投资1.8亿余元实施的28个景观提升和工业旅游项目竣工,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成。目前,厂区内栽种的植物达140种,绿化覆盖率38.25%,拥有园林水系3万多平方米。

  从钢铁制造到生态工厂,把制造线升级为景观线,得益于优美的游览环境,再增添文化展示区、观光旅游区、休闲娱乐区、实地体验区、研学主题区等丰富的游玩体验,方大特钢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俨然是一个集生产、旅游、休闲、研学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森林旅游式工业基地,游客能近距离接触、了解钢铁文化,感受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目前,已吸引诸多南昌市民、学生团体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研学、旅游,景区能同时接待游客1200人/次,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国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更体现出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决心。方大特钢表示,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江西南昌“山水名城、生态都市”增光添彩。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