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3年11月14日宝钢全球首发吉帕钢

   日期:2023-11-14 11:31     来源:互联网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唐       浏览:1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2023年11月9日,国内首个面向量产采用1.5GPa吉帕钢®冷冲压零件成功试冲,该零件采用......

  2023年11月9日,国内首个面向量产采用1.5GPa吉帕钢®冷冲压零件成功试冲,该零件采用宝钢全球首发吉帕钢®HC1000/1470DP,是宝钢股份与长安马自达、核心零部件及模具制造企业长期稳定战略合作、持续开展新材料联合研发应用、供应链深度协同攻关结出的创新硕果,将中国车企、冲压厂、模具厂和钢厂协同创新提升到新的高度,解决了世界冷冲压最高强度级别1.5GPa从材料、零件设计、模具设计、模具材料、零件成形及量产全产业链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先进超高强钢冷冲压技术的全球同步。

  该零件联合首发成功,也是宝钢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SMARTeX的又一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板供应商,宝钢一直以用户为中心,以车身安全为基础、以质量为根本,全力以赴协同汽车产业迭代升级创新,确保车身安全、材料安全、产业安全,解决材料、工艺和知识产权等“卡脖子”问题,为汽车及材料行业提供宝钢智慧、中国方案,引领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吉帕钢®HC1000/1470DP是宝钢股份的全球首发产品之一,是双相钢系列目前最高强度,与1180DP、1310DP等超高强度双相钢相比,强度等级提升了10%~30%。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在该强度级别品种冷成形汽车板的产品空白,并兼具以下优秀综合特性:

  宝钢汽车板产销研团队从一贯制上实现了该高性能材料的稳定化制造,使之在抗拉强度达到1500MPa的同时,仍具有优秀的延伸率表现,尤其适合有强度要求、且有局部特征的梁类零件,为保险杠、防撞梁、座椅横梁、顶盖横梁等对焊接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关键零件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解决方案;同时也为车身安全件进一步减重提供空间,满足汽车行业轻量化和低碳化对新材料的需求。

  汽车安全与车身结构件用材强度密不可分,车身顶盖前横梁用材关乎整车顶压、侧碰安全性能,是车身满足安全法规要求的关键零件之一。

  在车型设计初期,长安马自达与宝钢汽车板EVI团队对车身零件用材进行优化,共同推进宝钢1.5GPa超高强钢在新车型上的应用。宝钢汽车板EVI团队深度介入,定制HC1000/1470DP高精度成形分析卡片,经冲压成形性、车身装配和碰撞安全性综合评估,最终选定顶盖前横梁零件应用该首发材料,在保证车身安全性能的同时,实现了零件轻量化10%以上。

  针对该零件,长安马自达邀请宝钢、零部件公司南京星乔威泰克和山东天鸿模具协同进行零件冲压工艺及模具的开发,针对超高强度零件从零件型面设计、改善成形性、回弹控制、模具设计及模具材料、现场调试和批量生产的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方案应对,特别是山东天鸿模具针对材料、零件及模具特性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验证,有效控制和缩短了开发周期,确保了车型开发节点。最终该零件在长安马自达、宝钢股份、南京星乔威泰克和山东天鸿模具四方见证下成功完成首批次现场冲压,经现场检测无表面缺陷、无开裂,零件尺寸精度符合预期,标志着1.5GPa级超高强钢冷冲压量产零件成功实现中国首发。

  宝钢股份与长安马自达自2005年开启合作,2006年批量外板供货,至今合作已达18年,长安马自达产量累计近205万台,宝钢累计向长安马自达供货超百万吨,双方携手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和轻量化能力的快速提升。

  双方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和整合中国超高强钢材料生产制造与供应、剪切落料及超高强钢零部件冷冲压工艺、超高强钢冷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供应链整体轻量化能力,保证车身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满足大众需求,引领中国车身发展趋势,赢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为满足了1.5GPa级别材料的落料加工技术要求,南京宝钢住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升级改造了超高强钢专用上料及矫直装置,独有的平行辊交错配置、互换辊盒及自清扫功能模式具有方便快捷、生产效率高等优点。

  以荣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称号的“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车型为例,长安马自达和宝钢共同推进超高强钢冷冲压整体国产化供应链能力提升,打通了超高强钢冷冲压全产业链,促进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升级换代。

  “次世代MAZDA3”采用了全新的第七世代轻量化高刚性创驰蓝天车身,高强钢占比70%,超高强钢占比超过40%,吉帕钢®零件占比超过30%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