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新天钢集团:立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日期:2023-07-14 08:20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7    
核心提示:2019年,新天钢集团进行混改。混改3年多来,新天钢集团按照党中央关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规......

  2019年,新天钢集团进行混改。混改3年多来,新天钢集团按照党中央关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规划,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混改答卷。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 铸就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过去这里不能久待,烟囱上的灰落下来特别脏。2020 年,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完工后,厂区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通廊边的葡萄架就是在那时搭建起来的。”新天钢集团一职工说。在这个获评为天津市冶金行业首批国家AAA 级工业旅游景区的厂院里,该集团员工三三两两在休憩。

  据悉,2021年新天钢吨钢碳排放量为1.44吨,远低于行业均值1.8吨~2.0吨。与2018年比较,该集团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2019年,该集团碳排放量与实际配额尚有缺口,需要去市场上购买碳排放指标,而到2021年,配额已有结余,甚至可以拿到市场上去交易了。

  碳排放配额从“有缺口”到“有结余”,得益于新天钢集团持续不断的环保投入。3年来,新天钢集团总投入80亿元,改造、提升、新建环保项目220余个,先后实施10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工业炉窑脱硫、原料场封闭、皮带通廊封闭、冲渣水余热回收等一 系列节能减排改造项目。2021年,该集团减少外购电25亿千瓦时,节省电费近18亿元,自发电率由18%提高至70%左右。同时,该集团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目前,旗下已有4家实体厂完成厂区光伏敷设。预计,年发电能力达45.7兆瓦,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

  此外,打造清洁运力也是新天钢集团环保投入的重要一环。“在打造清洁能源运输方面,我们投入了200多辆纯电重卡以及5辆氢能重卡。不久前,我们与长城控股签订了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氢能重卡的数量也将增加至200多辆。再加上天钢公司实施的‘公转铁’项目,专线铁路每年运量达1300万吨,年可实现降碳8万余吨。”负责加氢站建设运营的德龙集团德达物流公司总经理唐佳佳介绍说,目前,天钢公司每天的物料通过清洁能源运输的比例已达80%以上。

  绿色始终是新天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今年7月—8月份,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先后通过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可享受国家“不停产”“不限产”“减免环境税”等优惠政策。

  科技创新步履不停 驱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前行

  “我们团队刚刚把‘手撕钢’厚度从0.03毫米轧至0.02毫米,经过设备的调试,马上可以实现量产,距离目前国内‘手撕钢’厚度最薄水平的0.015毫米仅咫尺之遥了。”年仅31岁的张泽是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 司技术中心主任,在介绍这种应用于折叠手机、新能源锂电池及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且目前国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有能力生产的宽幅“手撕钢”时,他颇为自豪。据了解,该集团已量产的0.03毫米“手撕钢”每吨销售价格与非“手撕钢”相比,增长了1倍以上,为企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混改后,该集团体制更灵活,分配机制也更鼓励创新。3年间,张泽的工资涨了、职位升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他先后带领团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3 项,除“手撕钢”外,还携手相关合作单位成功研发2个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航空航天宽幅极薄高温合金钢带和无纹理不锈钢带。“国内航空航天高温合金钢带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我们的团队接连突破板坯焊接、冷轧、热处理调节性能、成品分切等多项技术瓶颈,最终成功研制出0.1毫米高性能带材卷,在不改变设备的条件下,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解决了国产高温合金材料‘卡脖子’问题。”张泽说。

  像张泽这样的技术专家、企业工匠在新天钢集团有200余名。近期,在新天钢集团旗下企业高科技研发领域,好消息不断传出。 

  该集团冷轧板业公司涂镀分厂成功生产出0.33 毫米极薄锌铝镁彩涂基板,突破锌铝镁钢板表面“麻点”与工艺速度受到制约的技术难题;中兴盛达公司创新研发“矿用锚索超大直径钢绞线”获得专利,满足了深度在800米以下的矿井支护需求;联合特钢公司研发的2项新成果“转炉长周期高效低碳稳态运行新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和“热连轧全流程高效生产工艺及精品带钢关键技术”项目,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且经天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混改以来,新天钢集团获各项专利授权200多项,有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科研成果26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 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广阔道路

  一年多前,43岁的李建与50余名同事离开天津,飘洋过海到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他在语音通话中说到,虽然很想家,但看到印尼项目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非常有成就感。“来这儿以后,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机会也更多了,钱也挣得更多,家庭经济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他说。 

  李建是德信集团印尼德天焦化股份公司备煤部部长。该厂设计年产干全焦470万吨。“投资了几十亿元,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今年底项目就要投产了。”他说。 

  印尼德天焦化股份公司隶属于德信集团。德信集团是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在印尼打造的当地规模最大的普碳钢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年产400万吨钢、130万吨焦的产能。德信集团建设期间,带动中国国内相关成套设备出口额60亿元。投产后,该项目每年将带动国内相关设备、零配件出口6亿元,同时还将促成当地7000名人员就业。未来2 年~3年间,德信集团将逐步实现海外年产2000 万吨钢、1500万吨焦的规划目标。 

  近日,新天钢集团继续扩大海外市场布局,携手泰达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沙特投资建设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特色钢铁产业园区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在建设“一带一路”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持续践行“事业向善” 诠释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核

  “企业家应该把欲望降低,把希望放远。”8月初,新天钢集团、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天津召开的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述。他在论坛上分享了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捐资 4000万元,用于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7个乡镇2万亩花椒产业基地的基本建设,并为基地提供优质苗木品种、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专业的技术指导,助力乡村产业升级的故事。

  践行“事业向善”价值理念,新天钢集团从未停歇。该集团联合德龙集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向湖北、贵州、天津、河北等地捐款、捐 物价值合计超3000万元;为2021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河南捐款1000万元,以及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捐赠1500万元助力河北涉县旅游产业发展和暴雨洪涝灾后重建;2021年向甘肃省迭部县乡村振兴局捐赠200万元,助力迭部县与天津市河东区开展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从2019年起深度参与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的公益项目,3年累计为“新悦读成长计划”“乡村师生赋能计划”募得善款近1000万元,并组织多批员工赴甘肃、贵州、云南等地区偏远乡村参加公益轮岗。

  3年来,新天钢集团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向前,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苦练内功,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社会影响持续扩大。今天的新天钢集团,已将自己打造成一家与生态环境、与国家战略发展融荣共生的钢铁企业。未来,新天钢集团将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根基,继续在绿水青山间谋求国内、国际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