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8年世界第一背后的河钢力量

   日期:2023-07-14 08:26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4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8年世界第一背后的河钢力量 ......

  不久前,新华社报道,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狂飙、势头不减的背后,少不了汽车用钢的强大支撑。河钢作为国内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更轻、更安全 专属材料解决方案推动车型升级换代

  河钢紧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瞄准新能源汽车对高端材料的新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研发高性能钢材,为不断升级换代的车型提供最优化的材料解决方案。

  减重,是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重点。研究表明,新能源车每减重10%,其续航里程可提升5%-6%,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增加续航里程最重要的技术路径之一,也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面对新能源汽车对减重的特殊需求,河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为客户提供绿色、轻量化的材料解决方案。

  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冷轧事业部,华南区域营销总监、比亚迪汽车研究院优化成本课题攻关团队成员刘艳军,和团队技术人员刚刚结束了与比亚迪的网络视频会议,双方就“材料减重方案”的相关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

  面对新能源汽车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他带领营销、技术人员与比亚迪汽车研究院共同成立攻关团队,从专业角度为客户提供高强轻薄材料、新型耐蚀材料等替代传统低端材料的技术降本方案,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成本优化贡献河钢智慧。

  在汽车用钢轻量化上,河钢有“数”可循。生产的2000MPa热成型汽车钢,填补了国际国内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超高强钢空白,与普通热成型钢相比,抗拉强度更高,可实现零件减重10%-15%;国内最高级别1300MPa方管用钢HC1300用于制造商用车车厢,与低强度级别方管用钢相比,性能更佳、使用寿命更长,用其制造的车厢较普通产品可减重45%左右;1300MPa级马氏体钢,同等条件下,与普通级别高强钢相比,可使防撞梁、底板梁等汽车零部件减重30%……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随着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电池的成本和安全性能逐渐成为高端汽车制造商的主要考量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开展钢制电池包开发和应用。而作为电池模块的承载体,电池包壳对其安全防护起着关键作用,之前主要采用铝合金材质。

  河钢紧跟电池包用材“以钢代铝”发展趋势,大力研发高端绿色铁基新材料,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全系列替代产品开发。

  “我们为客户定制的高端产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制造,替代了原来的铝合金材质,让客户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更安全、成本更低。”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技术中心镀锌汽车板研发组长宋志超说。“目前,我们与比亚迪、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同时,也在推进与长城等客户的相关业务合作,助力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用材料升级换代。”对于未来合作,宋志超信心满满。

  目前,河钢已掌握多项汽车用钢研制核心技术,从普通钢级到超高强钢级实现“全覆盖”“整车造”,能够为各类车型提供最适合的钢材。开发的国内最宽级别汽车面板——O5板和吉帕级汽车用高强钢等高端产品,包含了全部汽车板强度级别;生产的高强镀锌板HCT980XG+Z、锌铝镁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材料,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盖板、电机壳制造;开发的镀锌热成形钢在某知名企业热成形产线完成首次热冲压零件小批量试制,零件性能检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镀锌热成形钢在国内钢企中首次实现工业应用。河钢汽车用钢批量直供十几家在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汽车制造企业,高端汽车钢产品用于世界知名品牌汽车制造。

  高质量、可持续 描绘“绿”动“新”未来

  当前,瞄准“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广泛共识。河钢深刻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在实现绿色排放的基础上,如果选择使用绿色钢铁材料,将会成为含“绿”量更高的产品,也会更具市场竞争力。

  河钢牢牢把握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升级的新机遇,与强者为伍、和时代同行,携手浦项、宝马等世界龙头企业,围绕汽车用钢等领域深入合作,联合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

  2022年1月7日,河钢与浦项携手打造的——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项目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汽车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绿钢”,助力河钢成为全球钢铁和汽车行业低碳发展的引领者。凭借在行业的高度影响力和低碳绿色发展前景,该项目荣获标准普尔全球金属行业“年度最佳交易奖”。

  同年8月4日,河钢与宝马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2026年起,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这些“绿钢”基于绿电和电炉等工艺,其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5%,预计每年将减少约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河钢在与强者合作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延伸汽车用钢全产业链的同时,还不断发挥自身在“氢”能领域先行一步的优势,扩展行业内涵和外延,推动“氢”能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新能源绿色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建成我国钢铁行业首个固定式加氢示范站,构建了真正意义上绿色、可循环工业生态运输体系。率先全部采用国六以上汽车及氢能源和电动重卡,积极与唐山、邯郸、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地重点工业企业对接,为客户提供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建成我国第一条“柴改氢”绿色物流链,加速京津冀地区“柴该氢”进程,实现了我国零排放氢能重卡物流运输的可持续、规模化、商业化运营。河钢“氢能+”的产业发展构想已经照进现实。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