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首钢冷轧“灯塔工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23-07-14 08:22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3    
核心提示:您现在的位置: 中钢网 > 钢厂专区 > 钢厂动态 >首钢冷轧“灯塔工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钢冷......

  近日,首钢冷轧“灯塔工厂”一期55项用例开始进行程序测试和试运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建设推动了首钢冷轧上下游的互联互通,为促进企业实现更高端的质量、更高效的生产、更优质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为持续提高效率、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在集团和首钢股份公司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首钢冷轧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开启“灯塔工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工作。2021年9月份开展“灯塔工厂”建设一期项目筹建,2022年3月份股份公司批准后开始建设。首钢冷轧“灯塔工厂”建设一期项目重点围绕业务、组织和技术三大方向展开。推进11个子项目、55个用例建设,聚焦质量、效率和效益提升;组建了首钢冷轧24位产品经理,首钢股份公司6位产品经理,88位业务核心成员,首自信68位核心开发成员的项目团队,为“灯塔工厂”建设提供组织人才保障;借助IT、5G和大数据等技术,为“灯塔工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以CP管理和智能质量分析为核心,聚焦标准化作业和提升质量稳定性;开发智能仓储、智能调度和RGV运输系统等应用,提升生产物流效率,降低库存;建立光整机、平整机、锌层闭环等控制模型,解决人工设定精度和稳定差的问题;通过增加传感设备和采集现场信号,实现对设备状态和能源消耗的精准管控。

  2022年9月开始,55项用例陆续上线,开始试运行和迭代优化,部分用例效果初步显现。汽车板一检封闭量降低约1000吨/月,合同自动处理率提升10%,余材充当比例提升2%,降低库存约3400吨;光整机和平整机模型投入率达95%;锌层厚度闭环模型初步投入,1号线和2号线锌层3g命中率分别提高0.65和0.3个百分点;轧后库智能调度系统指令执行效率达93%,倒垛率降低20%;成品库汽车配车和火车配车的时间分别减少80%、20%;在线实时监测设备1160台套、8285个点位,制定报警规则478条,实现设备状态实时监测和预警;新增117台能源仪表,完成1040个数据采集点位,初步实现对各区域能源消耗的精准计量和跟踪。

  2023年,首钢冷轧将继续对一期用例进行打磨和优化,确保用例对业务转型的支撑,同时开展“灯塔工厂”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效益。在开展“灯塔工厂”建设的同时,首钢冷轧将继续围绕“业务、组织和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全员数字化转型能力和理念,把首钢冷轧建设成为产品一流、技术先进的高端汽车板制造基地,为集团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作出贡献。

  “灯塔工厂”是全球制造业范围内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堪为全球表率的先进制造基地,它融合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和节能减排、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的代名词。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