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22年首钢集团: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全力以赴压降成本

   日期:2023-07-14 08:18     来源:   钢厂企业网站    十环网整理   作者:侠名     编辑:十环华       浏览:7    
核心提示:7月18日,首钢集团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找准存在问题,动员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

  7月18日,首钢集团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找准存在问题,动员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交账意识、坚定信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安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作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民革主持会议,集团领导邱银富、王洪军、满志德、王世忠、胡雄光、韩庆、梁捷、赵天旸、王涛、刘建辉、贾向刚参加。

  张功焰指出,为了开好这次会议,集团领导班子就上半年的工作和下半年的安排进行了专题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今年上半年,集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两条线作战,经过共同努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工作亮点很多。

  张功焰分别对股份、京唐、矿业近3万名职工驻厂抗疫保产,长钢公司持续开展“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股份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啃下硬骨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矿投公司锲而不舍破解项目退出难题,机电公司深化改革断臂求生等五个典型事例进行了分析和阐释,引发大家思考和启示。

  张功焰强调,这些生动事例充分说明,首钢职工是好样的,是能扛得住事的,是有执行力的。关键是只要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作风扎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充分说明贵在坚持、贵在真抓实干,“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关键是把认准的事情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讲客观、不抱怨市场,一锤接着一锤敲;充分说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面对受多方面条件制约的难题,自身要主动创造条件、抓住机会,持之以恒推动解决;充分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对重点难点问题就要扭住不放、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事实充分说明,首钢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关键是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围绕当前面临的形势,张功焰从国家宏观经济、市场变化、行业形势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他指出,当前的严峻形势已经摆在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丢掉幻想,背水一战,思想上要从过“好日子”向“紧日子”“苦日子”快速转变,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

  围绕下半年工作,张功焰强调,我们左右不了市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冲市场的风险。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没有灵丹妙药,只有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才能把生存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是要坚持全年预算目标不动摇。今年是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年预算能否完成直接关系到首钢三年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目标的实现,必须要完成,没有后退的余地。完成上半年预算任务的单位,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经营结果。没有完成的单位,更不能气馁,不能怨天尤人,要认真分析短板弱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定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实些,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去抠,一件工作一件工作地去落实。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预算目标任务。

  二是要加大力度压降带息负债。这是打牢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1紧迫、1艰巨的任务。各单位一定要不松劲、不懈怠,持之以恒在改善资产质量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全年压降带息负债等目标任务。要坚持“三个一块”化解思路,重中之重是抓好自身生产经营,进一步改善自身的经营质量,努力创造效益和现金流。要推进资本运作,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攻坚克难盘活在京土地资源。

  三是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要在抢抓市场机遇、拓展客户渠道上下功夫,着力争取高端客户,依托EVI技术服务,围绕高端客户在高强、耐蚀、低碳、绿色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加大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要在加强产品服务上下功夫,通过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赢得主动权。要在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多为客户提供“雪中送炭”式的贴心服务、精准服务,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

  四是要全力以赴压降成本。在当前异常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之间竞争比的就是谁的成本更低。对库存的认识一定要到位。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极低成本运行的要求变成具体行动,把成本管控落实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钢铁板块要持续抓好“三个跑赢”和专项成本控制。关键在落实,要像当年抓汽车板质量提升“天天读”那样抓落实,真正把全年预算目标和专项成本控制的工作方案落到实处。

  五是要强化资金管控。要高度关注“现金流”,高度重视资金链安全,坚持“现金为王”,把资金牢牢抓在自己手里。要把上半年“资产负债表”“降两金”等指标数据打开分析,横向对比,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压降“两金”,特别要充分认识“高库存有百害无一利”。要树牢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两把尺子”,进一步严控投资。

  六是要加快推进园区的产业复兴和活力复兴。这是当前和今后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拿出耐心和毅力,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争分夺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要将举办活动和招商引资紧密结合,主动策划、做好联动,持续营造热点、带动人气。要积极推动冬奥遗产、工业遗存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园区资产综合效益1大化。

  七是各级领导人员要强化担当作为。要深入学习领会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对当好“施工队长”的阐述,我们要从集团领导班子做起,每一名领导人员要扛起自己的责任,要当好“施工队长”,做到满眼都是活,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把手中的活一件件干好;事不避难,遇到再大困难也要咬紧牙关啃“硬骨头”,事不竟成不罢休;有工匠精神,做精细活,做到极致。

  1后,张功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7月11日召开的全国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不仅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加强对相关方的管理。要深化本质化安全管理,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赵民革强调,集团各版块要全面总结上半年经济活动情况,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把好的做法挖掘出来,相互学习、举一反三,增强攻坚克难信心;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补齐短板,不断改进,实现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认真研判经济发展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战略定力,把困难估计更足,把形势分析更清,把措施制定更实;眼睛向内,不等不靠,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紧紧围绕年初“两会”确定的88项重点目标任务和各项预算指标,敢于碰硬,勇于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

  赵民革强调,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张功焰书记在讲话中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做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会上,集团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9家单位进行专题汇报,相关专业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分析发言和点评。

  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平台公司、直管单位以及各要素管理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钢厂网站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